close

恰恰在大坑1.jpg

我養了十多年的白貴賓狗恰恰,前不久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了。

雖然中美的趙醫師說,我把恰恰養到16歲的高齡,很不簡單,我沒有對不起他。

但我仍不時想著:要是我養狗的知識再多一些,醫學的知識再好一些,說不定恰恰還能再活上好一些時日。

恰恰已經走了,現在縱使我有再多的知識也於他無用,

我想我能做的就是把這樣的經驗,分享出去,讓有心照顧狗狗的人,更了解狗狗,

知道什麼事項是需要注意的,怎麼樣的情況下要帶他們去就醫。

 

恰恰的病症總合起來包括:心臟病(產生原因不明)、肝功能指數異常、糖尿病、氮血症、牙周病、白內障。

首先發現的是牙周病。

從狗狗養育指南上,我知道貴賓狗大概七歲以後會開始掉牙,

因此,恰恰開始掉牙的時候,我只以為是時間到了,並不怎麼擔心。

加上恰恰一直以來不愛人扳開他的嘴巴,更別遑論是刷牙了,

對牙齒保健較佳的乾糧他寧可餓肚子也不肯吃上一口,只肯吃肉罐頭,潔牙骨他也不愛。

附近的獸醫院也說,四、五歲以上的狗沒法麻醉,不能洗牙。

於是,所有的牙齒保健措施,都派不上用場,我只能看著恰恰的牙齒慢慢減少。

但恰恰的牙齒不只是單純的減少,伴隨而來的還有牙周病,還有因牙周病而產生的口鼻瘻管。

牙周病的病菌攻擊牙床的軟骨組織,使得牙床被侵蝕進而消失,讓口腔與鼻腔之間產生了通道,

每當進食時,就會有食物跑進鼻腔裡,蓄積化膿,最後流血。

一、兩年前,恰恰便出現過這樣的症狀,當時帶到獸醫院,醫生說只能打止血針、吃消炎藥,

對於牙周病,因老狗不能麻醉,他是無計可施。

比對看了十多年的 U 動物醫院與最後兩周看的中美動物醫院的說辭:

P 醫生的錯誤說法:四、五歲以後的狗不能洗牙/牙周病無法醫治/吃乾糧與吃肉罐頭沒有差別,配方經過調整、營養成分相同

趙醫師的正確說法:四、五歲以後的狗仍能洗牙/牙周病可以醫治/吃乾糧對牙齒好、營養均衡

由藥廠印製的牙周病文宣裡,還說明了牙周病若沒妥善治療可能產生心臟病等併發病症。

 

再者,是白內障與糖尿病的問題。

綜合恰恰最後兩周的診治情形,中美的趙醫生懷疑四月中,恰恰的眼疾不是單純的結膜炎,而是白內障所帶來的併發症。

那時做的診療手段是除了結膜炎的藥水之外,加強補充眼睛所需營養液(白內障專用)。

逝世前一天所做的血液生化檢驗,又說明了恰恰有糖尿病,血糖高得超出可檢測最高值,而白內障屬於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。

恰恰有白內障不是一天兩天的事,但 U 動物醫院的 P 醫生說大部分的老狗都是這樣的。

中美的趙醫師反問我:既然人有白內障就需要治療,那麼狗為什麼不用?

關於糖尿病的檢測,P 醫師一直不很積極,推說等口鼻瘻管不出血了再說,

下次再問,又說要空腹12個小時才能做,目前看來也沒大問題,不須著急。

恰恰隨即出現眼疾,又帶到 P 醫生那先處理眼疾,這件事就又耽擱了下來。

一直以來,P 醫生給的觀念就是:沒有明顯的症狀,就不需理會,也不要老做各種身體檢查折磨狗狗。

但也因為這次眼疾的處理時,P 醫生因為恰恰兇他,沒觸診就開藥,

還用的是沒封裝、沒說明的分裝藥水,這樣的輕忽態度,讓我心生不滿。

加上施藥一個星期了,症狀絲毫未獲改善,讓我決定換醫院,到鄰人推薦的中美獸醫院去。

 

頭一回到中美,對趙醫生詳述所有我知道的恰恰的狀況,醫生觸診後發現恰恰有心臟病,

於是針對心臟病、牙周病、眼疾開口服藥,眼睛則施以結膜炎藥水與白內障藥水。

一星期後的回診,我先帶恰恰到檢驗所照X光片,再到中美做血液生化檢驗,

發覺恰恰心臟肥大、肝腎實質化,不僅僅有心臟病、牙周病、白內障,

肝功能指數、血糖指數、腎功能指數竟都是破表的超高值。

到了這一天,恰恰已經吃不下飯了,也沒力氣去散步,叫喚時眼睛不會轉動,

只是茫然的張著,不停的喝水,但喝完沒多久,便開始嘔吐。

醫生緊急施打四劑針劑,用以平復肝功能與血糖值,以後每一天都要施打這些針劑,直到回復正常值。

 

為什麼恰恰的肝功能如此得差?

頭一回到中美看診時,我問了醫生心絲蟲投藥的問題。

我說因為恰恰偶爾會嘔吐,擔心他把藥片吐出來,過去總由 P 醫生為恰恰施打針劑。

但恰恰年紀大了,最近又有那麼多毛病,常到醫院去,讓他不開心,所以我考慮讓他改吃內服藥。

趙醫生聽了,表情怪怪的,他說心絲蟲預防投藥,沒有針劑,只有內服藥。

我問:那他打的是什麼針?

起先趙醫生不太願意說明,多次追問下,他說有一種可能是施打豬隻罹患心絲蟲時所用的強效針劑,

但那種針劑會造成肝毒。

 

回診的那一天,返家後恰恰還是不吃東西,隔天清晨發現他又吐又拉,虛弱的躺在嘔吐物旁。

早上把他的床單、小被拿去清洗,出門前再小心的為他清理兩隻前腳後,

下午推著他專用的推車帶他到動物醫院打針、打點滴,折騰了七、八個小時。

晚上八點多才回到家,原來為了他晚上十一點還要繼續打點滴時要人看顧,

為他整理了乾淨的床鋪讓他歇息後,就先到隔壁間稍做休息,

怎知九點半再去看他就發現已沒了呼吸。

 

隔天下午,恰恰在霧峰的台富動物焚化廠個別火化,現在,安奉在小佛堂的桌子底下。

希望恰恰好好修行,再入輪迴時,轉投人道,找一個福慧俱足的家庭投生,做一個良善的人。

 

最後,我要告訴大家,帶小動物去看診時,一定要慎選好的動物醫院,

同時,我也推薦大家,由趙醫生、黃醫生夫妻執掌的中美動物醫院,非常的專業、可靠,值得信任。

 

【台中】中美獸醫 院

院長:黃希賢

地址:台中市南區大墩六街207號

電話:04-24721566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